close

星期六的早上閒來無事,外面天空很藍,但卻沒有排計畫,那來看部電影好了。


夢遊夏威夷《劇情簡介》
是兩個即將退伍的老兵阿洲(楊 祐寧),面對未來一片茫然。某夜,他夢見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--陳欣欣(張鈞甯),死狀淒慘。多年來,阿洲經常想起這位唯一對他好過的女生。他堅信這個突 如其來的夢,決定尋找失連多年的陳欣欣。不久,連上發生菜鳥昆河逃兵事件,阿洲與小鬼(小鬼)被指派尋找昆河的任務。阿洲趁著假期找到陳欣欣。陰錯陽差 下,陳欣欣跟著阿洲和小鬼到了花蓮……

他們在花蓮擁抱夏日陽光,享受熱帶海洋氣息,過著渡假般的生活,卻突然和昆河不期而遇。昆河將他們綁架到堆滿炸藥的廢棄小屋,他們害怕即將遭遇不測,但他們怎麼都料想不到……


夢遊夏威夷是公視人生劇展的影片(又是公視!真是好!),幾個禮拜施雅薰推薦我看的,是部不錯的小品。

一年前我退伍了,想想我也工作了一年多了。眼看著身旁的朋友一個個退伍開始找工作,那種一個個跳入社會大染缸的情況。我曾經跟他們講過(或者是,軍中學長也 跟我講過),當兵退伍前的這段時間要好好珍惜,那會是一段無憂無慮的生活,他們說這是「人生最後的暑假」。有當過兵的人應該都知道,退伍前的三個月(或稱 破百)是邁入老兵的開始,老兵基本上就是閒閒沒事幹,成天在連上晃來晃去,看到新兵菜鳥電一下,連上幹部也懶得理你,完全有一種敗類人渣的味道(但卻讓人 享受到當敗類的美妙滋味)。最後當兵的日子裡,雖然遠方茫茫未知,位於退伍後的出路躊躇不安,但是大多數的人(包括我)都選擇不去面對這件事情,反正,就 好好輕鬆悠閒無腦的過吧,就如同本片「夢遊夏威夷」一樣,那人生多出來,最後最珍貴的時光,什麼都不用想,如同單純面對著太平洋的花蓮海岸,在陽光下閃閃發光。

對於上班族來講,回憶起那段日子,就好像在做夢一樣。現在想起來,所有童年學生時代的往事似乎隨著那「人生最後的暑假」而悄悄謝幕 (兩個老兵拿到退伍令,他們騎著腳踏車出了鄉間小路的營區,最後還是得騎上大馬路川流不息的車潮)。劇末楊祐寧退伍後在病院想找張鈞甯,但護士告知她已經 好轉而出院了,導演似乎想告訴我們,當兵退伍之前的日子,我們還可以具有精神病般綺麗煙火般的幻想;但是退伍後出了社會,那份童真般的美好和夢想,就得悄 悄收起來了。關於人生最後的暑假,大海藍天,就這樣隱默著而淡淡暈去...

最後一幕是,楊祐寧坐在病院的桌子前,問路過的病人說,有聽到海的聲音嗎?
病人先是一愣,說「呿~你神經病唷!」

然後是楊祐寧望向遠方的淺淺微笑...

阿!好想放暑假呀!

 

P.S.張鈞甯在這部戲表現很出色!非常的可愛!甜甜的聲音和秀巧的臉旁就像每個學生時代的夢中情人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李小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